趁头脑发热,我们要不顾一切。

© 唐三彩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红色组】半生缘(二)

  • 放飞自我,各位海涵


  • 非国设,现实向


  • 结局类BE,慎





王耀搭上火车的时候正是八月份。


天气炎热,天空里不见一片云,太阳热辣地炙烤着大地,所有植物都蔫儿着脑袋,大土狗躺在树脚下吐着舌头大喘气。


王耀从车窗探出头去跟他母亲和小妹挥手告别,小妹见他探出头来,刚刚才止住哭的脸上又开始大颗大颗地掉眼泪,两只手抱着妈妈的大腿咬着牙别扭地回头不肯看他。


王耀无奈地笑笑,妹妹黏他,知道他要离开一年的时候就一直在哭。


母亲低头抚摸着小妹的头发,然后抬头给了王耀一个宽慰的笑,无声说了一声:自己好好的。”


王耀点点头,头缩回车里坐好。车厢里人多,虽然开着窗子依旧热的叫人受不了。王耀拿出一张纸揩去脸上脖子上的汗水,然后从书包里拿出一本诗集专心看着。


不知过了哪里,气温逐渐降下来,天气凉爽舒适地像是仲秋。窗外的风景由满眼无垠稻田到现在变成了无边的灰绿色森林,天色微凉似乎是快要天黑,树木间隐约有动物的身影,枝桠交错,鸟儿在其间飞来飞去。他们到了俄罗斯。


王耀下车的时候天已全黑,车站内人少,刚下车的乘客全都匆匆提着行李奔赴休息的地方。在车站口有个年轻高大的男子,头发白金色,围着长围巾,手里抬着一个写着“王耀”字样的纸板。


王耀提着行李走到那人面前说:“我是王耀。”那人微笑着点点头伸出手跟王耀握了一下:“我是伊万·布拉金斯基,叫我伊万。”说完,那人自觉接过王耀的行李往外走,王耀本想拒绝,那人却直视前方径直带着王耀上了停在车站附近的黑色小轿车。


坐上车后,伊万开始给王耀交代一些事情:“米夏老师安排你和我一起住,你刚来先适应两天,明天我会带你熟悉附近,然后我会带你去学校。”王耀问:“我们不是住在学校安排的宿舍里?”伊万点头:“学校里暂时没有多余的宿舍了,所以你和我住在校外的公寓里,其实都一样。”“恩。”伊万又说:“有什么不懂得随时可以问我。”“好。”


车里陷入了沉默。


到了目的地,王耀先下车到街边,伊万则在车上跟司机说着什么。


街边等距离立着路灯,昏昏暗暗的灯光周围围了一圈小飞虫;街上行人很少,但有几家店还开着门;不远处,一家酒吧生意红火,店门口站了几个人,一边大笑一边喝着酒,店里音乐声依稀可传进王耀的耳朵里。


伊万提着行李下了车,带着王耀上了他们面前这栋楼的四楼,进了右边的房间。公寓里很整洁,卧室里放了两张床,床中间是一张长书桌,床上已经铺了褥子,床尾有一个柜子,上层是书柜下层是衣柜;淋浴室里有两套洗漱用品,一新一旧。客厅里放着一台收音机和一台电视,茶几上摆着果子和甜点,沙发围在茶几周围,上面很整洁;客厅旁边是厨房,厨房里厨具都很新,冰箱里堆满了罐头。


伊万帮着王耀把他的床铺好,看到王耀行李袋里的洗漱用品时笑了一下:“我还给你买了新的。”王耀也笑了,把他带来的东西都给摆床尾柜子的下层:“没事,我用你买的。”伊万点点头,帮王耀把袋子里的书都拿出来摆到柜子上层,末了,伊万忽然问一句:“你会做饭吗?”王耀点点头,伊万兴奋地感叹一声“太棒了!”然后跟王耀说:“那我们以后就可以不用天天吃罐头了?”王耀愣了一秒:“你每天都吃罐头?”伊万点点头:“差不多,时间总在只有一个人的时候飞快流失。”王耀“噢~”了一声,侧头笑着。伊万坐回自己的床上,脱了鞋子换上拖鞋然后进了浴室洗漱,出来后对王耀说:“时间不早,休息吧,浴室里有热水,拨到右边就有。”


王耀点点头,拿了要换洗的衣服准备进浴室,躺在床上的伊万忽然说:“我晚上可能会有不好的习惯,先跟你讲一声。“


“好。”


洗完澡出来时伊万已经睡着了,王耀放轻脚步爬上了自己的床,一天的劳累让他很快进入了梦乡,窗外安静异常,夜色渐深,月光将树木的影子印在墙壁上斑驳,天地间一切都坠入睡梦中。



王耀醒来的时候天还没亮,伊万在旁边睡得正熟。


金光灿灿的星星昏昏欲睡,明镜似的河湾摇曳颤动。”王耀躺在床,莫名想起他爱的诗句,开始小声地呢喃,“睡意惺忪的小白桦微笑了,梳理着柔软如丝的发辫。


来到俄罗斯总让他觉得不可思议,他喜欢的老师,喜欢的国家,喜欢的语言,此时此刻离他是多么近,幸福太过于真实,反而让王耀拘束了起来。


窗外的光慢慢渗进来,显示微微的淡黄,带着太阳的温度,然后是一大束火红的光,最后逐渐转变为蓝白色,在地上投下窗外树影的斑驳和鸟儿娇小的身躯。伊万醒了,他转过头来看着王耀,奶金色的头发柔软的不真实,他笑了,露出一颗不甚明显的虎牙:“早晨好啊,早安。”


王耀的心情突然变得雀跃,他突然觉得有好多话想说。


淘气的珠母贝对叶赛宁点着头低声私语:“早晨好啊,早安。


而美好的早晨,伊万睡眼惺忪,露出虎牙带着微笑对他说:“早晨好啊,早安。”


王耀点点头,同样笑着回答:“早安。”



文中王耀念的诗出自叶赛宁的 早安

 
评论(1)
热度(17)
 
回到顶部